电子邮箱| 信息门户| 学校主页

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》中干宣讲会

作者:综合科 发布时间:2020-12-18 点击数量:

12月18日上午10点,学校在行政楼2302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》中干宣讲会,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抓好《总体方案》落实落地的有关要求,布置相关工作。党委书记张毅、党委副书记陈龙国、校长助理李春雷及学校全体中干40余人参加会议。会议由校长助理房朝君主持并进行培训宣讲。

会上,房助理首先详细介绍了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》出台的背景、过程、意义和目标任务,对《总体方案》的基本定位和考虑进行了解读。她表示,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、是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,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,也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。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,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,是学校当前和未来长期的一项重要工作。学校应全面梳理,以立德树人为主线、破“五唯”为导向、五类主体为抓手,健全教师、学生、学术等方面的评价体制机制,形成工作清单,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系统性工程,构建符合实际情况、具有先进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。

 

房助理强调,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》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,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决定了学校什么样的办学导向。各单位要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研究讨论,深刻领会“为什么改”“改什么”“怎么改”。她指出,各单位要结合“十四五”规划及工作实际,学习国内兄弟高校和地区的先进做法,全面梳理本单位涉及教育评价方面的各项工作,明确时间点和责任人,做到分解落实、责任落实,确保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。坚决破除“五唯”顽瘴痼疾,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,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,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。

 

最后,党委书记张毅做重要讲话。他强调,一是要抓好学习。提高政治站位,通过专门会议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,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,全面把握“为什么改”“改什么”“怎么改”三个关键问题,切实把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改革任务上来。二是要抓好组织实施。将贯彻落实方案作为全局性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谋划,纳入学校改革布局一体推进。三是成立专项工作组,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部,各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,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相关工作抓好落实。要对标对表总体方案,对照查摆、研究细化深化改革的关键点,对各项规章制度作一次全面清理,坚决把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做法规定改过来。同时,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在全面清理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,科学制订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改革任务清单,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为牵引,深化教育综合改革。对于方案中“不得”“禁止”事项,必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。